泰銖上的佛寺旅遊靈感首頁

泰銖上的佛寺

出國旅遊,總需要換些外幣,除了關心匯率以外,您是否觀察過不同國家的錢幣上刻印了哪些圖樣?信仰虔誠的泰國處處是佛寺,有沒有發現連泰銖硬幣上都刻了佛寺呢? 這些佛寺都有深遠歷史意涵與精彩故事,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泰銖上的佛寺吧!

 

By Peerawat Buranapanit  - Own Work, CC BY-SA 4.0, http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51050205

 

1泰銖│玉佛寺

1泰銖上刻印的,是位在曼谷大皇宮內的玉佛寺Wat Phra Kaew,整個建築群約佔大皇宮四分之一的面積。自大皇宮正門進入,左手邊是一片寬闊草坪,視線越過草坪,便能看見華麗的玉佛寺,高聳參天的金色舍利塔,是最醒目的標誌!

玉佛,是泰國第一國寶,每年三季換季時分,還會由國王、皇儲或僧王親自為浴佛更衣呢!據說這尊佛像本來放置在清萊一座佛塔中,佛塔遭雷擊破壞後,這尊佛像才被發現,不過,當時整尊佛像覆著泥土,人們以為那只是普通的石佛像,直至數年後泥土崩落,才知道這尊玉佛竟是以整塊翡翠雕刻而成,極為珍貴!

泰國曼谷王朝第一任國王拉瑪一世,始將泰國首都遷至曼谷,奠定泰國至今的政治根基,他建立了玉佛寺供奉尊貴的玉佛,並視之為國家守護聖地。1,代表開始,這或許是玉佛寺被刻印在1泰銖上的原因吧!

 

By Original image: Ninara from Helsinki, Finland. Edit: TSP - Own work based on File:Wat_Phra_Kaew_by_Ninara_(33271955941).jpg, CC BY 4.0,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61574318

 

2泰銖│金山寺
金山寺位在曼谷舊城區最高點,遠遠看去,潔白牆面與金色佛塔聳立,傲視群倫。寺內有泰國最大的釋迦牟尼銅像,還有代表星期一至星期天守護神的七尊佛像,並在塔頂供奉著珍貴的佛陀舍利子。

事實上,這座「金山」大約78公尺高,是拉瑪三世在位時「建造」的人造小山!佛寺裡有道長長的階梯,遊人、信眾秉持虔誠恭敬的心情拾級而上,會來到金碧輝煌的山頂佛塔,陽光照射下,耀眼得讓人難以直視;若適逢慶祝盛會期間,僧侶們會以紅絲綢圍住佛塔,再以七彩燈泡綴飾,是金山寺另一種華美的風情。

 

By Wiwutsungtong - Own work, CC BY-SA 4.0,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62521332

 

5泰銖│大理石寺

十九世紀末,歐洲國家大幅擴張,強行瓜分非洲、亞洲等國家的土地,泰皇拉瑪五世在列強間斡旋,最終將泰國定位為英屬緬甸與法屬越南間的緩衝國,成為亞洲極少數未被殖民的國家,又推動現代化建設,奠定今日泰國的基礎,拉瑪五世於是被尊稱為朱拉隆功大帝。

5泰銖上刻印的,是由拉瑪五世修建的雲石寺,也稱作大理石寺。融入淡雅的歐風、哥德式彩繪玻璃,大量採用來自義大利的大理石,純白的大理石牆面映著陽光,晨曦下、晚霞中,都是絕美的景致。

拉瑪五世過世以後,骨灰被葬入石雲寺之下,石雲寺也被刻印在5泰銖硬幣上,用以紀念對泰國貢獻良多的朱拉隆功大帝。

  

Left : By BerryJ - Own work, CC BY-SA 4.0,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62202841
Right : By Akeluk - Own work, CC BY-SA 4.0,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43438516

 

10泰銖│鄭王廟

鄭王廟Wat Arun,也稱作黎明寺或曉廟,擁有境內最大的大乘式舍利塔,始建於大城王朝,是昭披耶河河畔最古老的建築。

鄭王指的是鄭信,大城王朝末期,緬甸入侵都城,泰皇駕崩,鄭信以昭披耶河東岸為據點擊退緬甸軍,重新統一已分崩離析的泰國,建立吞武里王朝,鄭王廟所在的吞武里區(昭批耶河西岸)自此便漸漸興盛。
因為建立於大城時期,鄭王廟的建築風格與其他佛寺截然不同。佛塔基底方正,像是一塊塊扁平積木堆疊而成,白色塔身以色彩繽紛的瓷器碎片拼貼裝飾,四周還有四座顏色各異的陪塔。主塔高82公尺,能俯瞰昭批耶河的風光通,但要攀上主塔須通過一道陡峭得近乎垂直的階梯,可得衡量一下自己的體力與膽量啦!

 

By Preecha.MJ - Own work, CC BY-SA 4.0,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62364793

    

Left : By Barry Lewis (Sacred Place - Wat Pho) [CC BY 2.0 (http://creativecommons.org/licenses/by/2.0)], via Wikimedia Commons
Right : By Pattiveth.M - Own work, CC BY-SA 4.0,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62481001

 

50沙丹│素帖寺
沒去過素帖寺,等於沒到過清邁!
素帖寺又名雙龍寺,是泰國北部最重要的寺廟之一。寺內供奉著佛祖釋迦牟尼的舍利子,傳說,當年高僧自錫蘭帶來了佛祖的舍利子,為了尋找合適的保存地點,請來吉祥聖獸——白象,白象帶著舍利子走啊走,最後停在素帖山前,於是便在此興建了素帖寺,寺前紅磚樓梯,還設了兩隻長長的龍一左一右守護呢!

 

  

Left:สรีวิกิมีเดียคอมมอนส์ - เทวประภาส มากคล้าย - Own work, CC BY 3.0,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17278764

25沙丹│芭羅瑪沙寺
位在泰南洛坤府,佛寺裡的寶塔風格獨具,充滿濃濃的斯里蘭卡風味,高約55公尺。每年佛誕日、萬佛節會有信徒舉著橘黃色布條舉行繞塔儀式,以祈求平安順利,是重要的歷史遺跡之一。

 

By Pattiveth.M - Own work, CC BY-SA 4.0,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62481001

 

泰銖錢幣上六座蘊含歷史、故事與信仰的佛寺,您去過幾座了呢?下次來泰國,可別忘了跟著泰銖玩泰國,來這些美麗佛寺參拜朝聖!

其他靈感
推薦飯店
推薦地點
推薦行程
Top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