象背上的沉重血淚旅遊靈感首頁

象背上的沉重血淚

 

在泰國,大象與人類關係密不可分。古時有戰象在沙場衝鋒陷陣、人們信仰中有代表開運吉祥的象頭神,到了現代,大象們主要被用於伐木業中。一九八〇年代,政府因為一場洪水意識到森林保育的重要,因此著手推動環境保護並禁止大象再被用於伐木業。

為了維持收入,失業的馴象師們帶著這些大象轉而投入了觀光產業,於是促成了「騎大象」、「大象表演」等,工作時間延長、工作內容不符其天性,可憐的大象們陷入了悲慘的生活。

去泰國,別再騎大象了!

其實,大象本來就不適合騎乘。的確,大象身軀龐大又力大無窮,但是,牠們的背部構造並不適合載重,乘客座椅、厚重毯子與遊客的重量,遠遠超過牠們的負荷。 長久下來,許多大象的脊椎受傷、嚴重變形,並且持續在這樣的痛苦中工作直至死亡。

 

再者,大象的訓練過程殘忍得讓人難以想像!

為了訓練出服從溫順的大象,馴象師多選擇自年幼的小象下手。而大象是群居動物,面對危險,成年象群會團團將小象圍在中間,馴象師捕捉小象的過程中,往往毫不留情地在小象面前殺害這些成年大象,殺害牠的至親家人。

By Wouter Hagens - Own work, Public Domain,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1820062

 

Pajaan,意思是打破、分離,也有個傳神卻讓人鼻酸的翻譯,稱作「破心」,是這些大象必須經歷的一種「訓練」。

被強行帶離母親身邊後,小象被關在狹窄的木籠內,木柵欄緊挨著小象的身體,讓牠們只能站著,不能臥倒也不能移動,接著每天施以長達數小時的毆打,且只給牠們少得可憐的糧食,甚至持續製造噪音迫使牠們保持清醒,直至數月後小象們幾近崩潰,才開始下一步的「訓練」。

馴象師會騎在象背上,以形似鐮刀的特製工具,戳刺大象最敏感的耳朵、頭頸等部位,逼使牠做出指定動作。大象皮膚雖厚,卻敏感得能察覺蚊蟲的叮咬,象鉤戳刺次次見血,對大象而言可是痛不欲生。

 

 

想和大象親密接觸?您有其他選擇!

所幸近年動物保護意識抬頭,更有許多人摩頂放踵為這些受苦的動物們積極奔走。想和大象親密接觸嗎?來泰國做一日志工,替大象洗澡、和大象親近、玩耍吧!位在清邁北方約一小時車程處的大象自然公園Elephant Nature Park,就是推動大象保育的大功臣。

 

他們醫治受傷的大象、收養被遺棄的大象,甚至花錢贖回被虐待的大象,安置在大象自然公園裡,由專業團隊照顧陪伴,一步一步、一點一點恢復牠們對人類的信任,盡可能療癒他們受創的身心,打造出一座屬於大象們的樂園。

ENP是非營利組織,由志工自費參與,也提供了大象食物、園區保養維修費用來源,人們可以來這裡餵大象吃香蕉、西瓜、玉米,幫大象洗澡,觀察他們最自然的樣貌。

 

聽解說員如數家珍,細數每一隻大象的來歷、故事、過去到現在的成長變化,還有大象間動人的情誼,很難不為之動容。去泰國,別再騎大象了!大象是非常聰明、具靈性的動物,情感細膩又豐沛,Elephants never forget,對牠們好,他們會永遠記得。

 

 

 

enlightened如果您也想親近大象,除了大象自然公園以外,也推薦您 >>> Anantara Golden Triangle

其他靈感
推薦飯店
推薦地點
推薦行程
Top
Top